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社保基金入市风波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社保基金入市会成为股市翻身的救命稻草吗
 

  赵小剑 楼夷

  在备受瞩目的全国社保基金挑选管理人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六家基金公司终于在去年年底首批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后,今年春节前夕(1月2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在“中澳社会保障基金监管研讨会”所做的关于社保基金入市的主题讲演再次引起了各方对于这一敏感话题的高度关注。

  据报道,刘永富表示,中央政府筹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开始尝试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运营,预计40%左右将进入股票市场,其他诸如企业债、国债等也将占相应比例;下一步,个人账户基金以及200多亿元的企业年金基金也可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逐步进入资本市场。报道还称,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基金已有节余。据统计,2002年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总量为7300多亿元,累计节余已达3000多亿元。随着社会保障基金积累的增加,在基金运营方面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和手段,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越来越突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