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细解国资委(上)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十六大之后新的国有资产管理架构渐次清晰
 

  石东 赵小剑 胡一帆

  上篇:国资委轮廓初现

  国资委行将成立,其主体是国家经贸委和中央企业工委,其他几个部委中与国企管理和改革相关的机构和人员纳入其中。机构直属国务院,性质极有可能为事业单位

  变局乍现

  对于历经了10年探索的国资管理体制变革历程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和北京许多大机关的高院深宅不同,中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工委)的院落是简洁透明的。它不设围墙,四周只有一圈铁栏杆;站在车水马龙的安定门外大街上,透过一人多高的栏杆,可以清晰地看见约30米开外一片空地上那座17层的办公塔楼,白底红字的“中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和白底黑字的“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的牌子分挂在大门两边。如果你移步换景,视线还能从大门旁哨兵穿过,看见门厅内一块长方形的深红色绒质照壁上,隐约有20个字——“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开拓进取,中央放心,企业欢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