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詹兴国打工之旅

2003年02月20日 10:27 来源于 caijing

  任波

  正月初五,江西省太和县农民詹兴国背着个印有“小燕子赵薇”头像的破书包,随着人流走出了北京西客站。站前广场上人流汹涌,到哪里去呢?他感到茫然。

  詹兴国今年33岁,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踏上打工旅途。记者问起他是否知道国务院出了一个文件要保护农民工权益,他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不管保护不保护,该出来总得出来呀。”他说。

  在记者的询问下,他向记者忆起了前几次打工的经历。

  詹兴国一家老小五口,共六亩多地,一年种两季稻谷,一茬瓜菜。刨除税费和化肥种子、农机水电的费用,收成好的年景每亩地能余几百元。家里还养了两只母猪。这几年小猪贱,卖不了几个钱。老婆是个好主妇,一个人能种十亩地。平时侍奉公婆、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儿子今年七岁,在县城小学念一年级,一年的学杂零花也要2000来元。村子里外出打工的人不少,女的一个月能挣三五百元,男的七八百,好歹能抵一亩多地收成。于是,1999年,他第一次随老乡上了北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