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银行领域的软预算约束问题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危机理论

  由科尔奈首先提出的 “软预算约束”,现在已成为经济学的常用词汇。最初科尔奈用软预算约束来描述社会主义经济以短缺为标志的一些行为,但现在软预算约束概念已广泛应用于转轨经济学领域。事实上,软预算约束问题现在已构成了转轨经济学的核心。但在社会主义经济与转轨经济之外,软预算约束的研究讨论空间也在不断拓展。软预算约束还可以有效地解释诸如20世纪90年代东亚银行体系垮台等一系列资本主义经济的现象。

  银行在软预算约束方面扮演了双重角色,银行可能作为支持体而面对企业的软预算约束,也可能作为预算约束体而面对自身的软预算约束。作为银行支持体的可能是政府,也可能是央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