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应当多了解中小投资者的实际状况

2003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3年第3/4期合刊号《初读尚福林》)
  -----------------------
  看了尚福林主席的讲话,总的感觉是,尚主席比较务实和客观,并且把调查研究、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
  我们注意到,尚福林主席此次悄悄去了深圳、上海了解情况。尚主席分别召集了券商和基金有关人员开了座谈会,同时走访了市政府和交易所,听取了意见。我们看到,尚主席保持了低调,但同时以身作则奔赴深、沪证交所进行调查研究,可以说做到了其“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的总体要求。
  但我以为,这还不够。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的思想,明确了办任何事情,我们都应该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证券市场虽然有其特殊性,但仔细想来,同样离不开参与其中的为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
  我认为,监管层应该先了解中小投资者实际状况,了解他们是怎么样想的?他们对证券市场有什么样的要求,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在哪里?只有了解了这些大量具体的情况,才能真正作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决策。而这些大量信息,在券商和基金,甚至于交易所等部门中都是得不到的。
  所以,我感到尚主席只有真正地到散户中走走,才有可能真正了解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想法和实际状况,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裁判员”,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上海陈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