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创业宣判 亿安科技开庭

2003年04月05日 22:50 来源于 caijing
  2003年4月1日早上7点半,已经被关押两年的中科创业操纵案被告人丁福根、庞博等被押上警车,分别从秦城监狱和朝阳看守所出发,开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听候一审判决。
  丁福根没有换下监狱中的号服,仅仅在外面套了一件背心,而其他的被告人则都换上了自己的衣服。
  上午10点,审判长白波宣读判决书。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上海华亚实业发展公司罚金2300万元;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丁福根有期徒刑四年,罚金50万元;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董沛霖有期徒刑两年零十个月;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何宁一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李芸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边军勇有期徒刑两年零二个月,罚金22万元;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庞博有期徒刑两年零三个月,缓刑两年零六个月,罚金10万元;对于犯有窝藏罪的刘蕾(丁福根妻子)免予刑事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2条的规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将会被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由于主犯吕梁(原名吕新建)和朱焕良在逃,并另案处理,丁福根等不过是从犯,因此对于他们的量刑在五年以下。
  宣布完判决退庭的时候,年仅37岁但头发花白的丁福根朝旁听席看了看,面部抽搐了一下,露出了一个非常复杂的表情。
  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证监会有六名工作人员出现在旁听席上,对于判决结果,他们没有表示任何观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明也参加了旁听。
  对于丁福根等人的量刑,丁的辩护律师柴冠宏表示:“这个结果在我们的估计之内。”由于几名被告的羁押期已经有两年,被告庞博和边军勇的刑期与其羁押期相抵销,同时庞有12万元的现金被法院扣押,正好抵扣其10万元的罚款,因此被当庭释放。庞、边的亲属和律师为其办理了手续。
  走出法院的庞博和边军勇显得异常轻松,庞博沉默着坐上了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而边也与亲朋说笑着坐进了一辆奥拓车。“终于结束了,”边说。
  就在中科创业操纵案宣判前的一周,亿安科技操纵案也于3月26日上午九点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五名被告李鸿清、罗健梓、程冰芳、王琦、何新祥被控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
  广州市检察院指控:1998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广东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法人代表罗成(另案处理)通过亿安集团(控股)广州办事处、广东亿安集团及所属公司,向由属下员工为股东注册成立的专门从事股票买卖的七家炒股公司划拨资金共合18亿多元,另外还在多家证券营业部通过股票质押融资19亿多元,以买卖深赛格、生益科技、亿安科技等多种股票。
  其中,通过上述专门从事股票买卖的七家炒股公司控制的792个股东账户动用14.8亿多元,在全国54个证券营业部进行不转移所有权的自买自卖“亿安科技”股票交易共计6.8409万笔,累计交易5555.3895万股,所持股票在最高峰时持股份额占亿安科技股票流通股的87.34%。同时,亿安科技股票价格也相应由最初的7.55元跃升至126.31元。上述七家炒股公司在买卖亿安科技股票交易过程中的盈亏为4.6亿多元。
  检察机关认为,五名被告均已构成操纵股票交易价格罪。2001年7月号《继续寻找亿安科技幕后之手》一文中曾提到,亿安集团原董事局主席罗成的原侄女婿牛春林涉嫌此案。根据公安检察机关目前的调查以及的后续调查,牛春林没有参与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
  庭审进入辩论阶段后控辩双方意见尖锐对立。控方指控认为,五名被告人均参与了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罪责难逃;而辩方则一致做出无罪辩护,认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既然亿安集团的单位犯罪没有追究,那么集团职员因履行职务而涉嫌触犯刑律自然无从说起。
  广东亿安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财务总监李鸿清戴着一副黑边眼镜,回答问题显得相当镇定。李辩称:“我必须履行集团财务总监的职能,至于罗成如何用这些钱,并非我能够预见及控制的。此外,审计亿安划拨投资股票的资金并非有18亿元之多,实际只有6.9亿元。另外,我还有立功表现,罗成逃逸出境前,曾从公司的账户上提走了8500万元,在我强烈要求下,才拿回了2500万元。事发后,罗成曾下令抛售公司的部分股票,是我‘抗旨’才保住公司部分资产。”李的辩解很具代表性,其余被告人均应以几乎相同的逻辑。
  亿安科技操纵股票价格案在今年3月份曾经被作为重大案件出现在展示广州市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两年来辉煌战果的严打整治成果展览上。法庭将择日就此案再次开庭。法律界人士表示,中科创业操纵案的宣判结果将有可能作为法律判例援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