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关于“阿波罗计划”的待解之谜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严格说来,TCL的阿波罗计划并不能称之为MBO(管理层融资收购),而只能称之为股份制改造。因为管理层所持股份并不能够占据控股地位,而且根据TCL与惠州政府的授权经营协议,集团增长超过10%,增加部分就以奖励或者配股形式分配给管理层及员工,本身并没有借贷的需求。不过看似已经完成的MBO计划,实际上仍有相当多的待解之谜。

  25%还是40%?

  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4月公布的股权结构中,TCL的总股本为16亿元,其中管理层持股25%、南太、东芝、住友商事、香港金山电池和PENTEL等加起来持股18.38%,惠州市政府持股40%,另外非战略性股东持股15.65%。而此前曾有传闻称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0.97%。敏感的人也许会问,神秘的非战略性股东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管理层持股比例与非战略股东的持股比例加起来正好是一个40%?据了解,在2000年和2001年鼓励员工认购内部股的普惠政策下,TCL员工共拿出1.3亿元认购股权,以此数额衡量,大至可占到公司总股比的9%,然而这其中有多少是普通员工购买的,又有多少是公司管理层购买的呢?从TCL目前公开的材料中,人们无从得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