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苏步青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著名几何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3月17日逝世于上海,享年101岁

  何文炯

  苏步青的名字,在当代中国知识界,大概可以说是人人皆知,尽管他做的研究工作是高度抽象的。很少有人知道,“一般空间”为何物,“微分几何”怎么“分”,“计算几何”“算”什么,“仿射几何”与“射影几何”有何区别,然而,行家却能够体会到“苏锥面”、“苏二次曲面”、“苏链”等词汇中的“苏”意味着什么——无疑,苏步青是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数学家之一。

  1902年9月,苏步青出生在浙江省平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赴日求学,1931年1月在日本东北帝国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成为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二位外国人(第一位是数学家陈建功,时为1929年)。同年3月,应陈建功教授之约,他回国到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他离开浙大,后一直执教于复旦大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