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地狱的边缘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学术上讲,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衰退的范围,随着SARS的传播,可能必须继续下调对亚洲和整个世界经济的预测

  史蒂芬•罗奇

  全球经济之轮仍在缓慢转动,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伊拉克战争刚过,SARS就露了头。由于缺乏有弹性的缓冲,这些打击会对基本的经济活动造成相当大的损害。最低程度也将阻碍经济周期性复苏的步伐,而且显然会引发一场更严重的衰退。金融市场肯定还有下降的趋势。

  工业领域现在还没有崩溃,但下降的风险依然存在。欧洲尤其如此。最新的欧元区企业调查表明,春季伊始的基调仍然是疲弱。至少4月份的首批数据所显示的情况是这样。德国的IFO景气判断指数的结果令人堪忧,当前季度德国经济可能正在收缩。第一季度欧陆经济活动的数据表明德国(2月制造商的订单和生产)和法国(3月制成品的消费)出人意料地略有上升。一方面,这表明欧陆经济的表现略微高出了我们对第一季度“零”增长的估计,另一方面,我们并未因此改变认为欧元区将经历复式衰退(double-dip)的观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