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饮馔之赐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据专家考证,中国官员的公费吃喝,汉代便已有之。直到清代,此风仍未稍减,而且还走向世界

  汪朗

  中国过去的衙门,往往还是个大食堂。官员们公事办完之后,接着就要公款吃喝,而且还有各种专称。

  宰相们在特设餐厅吃的小灶,叫“堂食”或“堂餐”;一般官员朝见皇帝之后享用的工作午餐,叫“常食”或“廊餐”,从名称看,大约只能“圪蹴”在过道里进餐,和民工吃盒饭的模样差不多。宋代官员除日常小吃小喝,还有法定大吃大喝,每十天可摆一次酒宴,是为“旬设”。“旬设”经费,官拨之外还可自筹。这下自然惨了小民。

  据专家考证,中国官员的公费吃喝,汉代便已有之。直到清代,此风仍未稍减,而且还走向世界。英人威妥马在日记中记载,中国总理衙门的规矩与各国外交部迥然不同,凡各国使臣至总理衙门,必具酒果,王大臣以次陪坐,一若以饮食为交涉之要务也。这个威妥马不是什么好鸟儿,曾长期担任英国驻华公使,十分跋扈,从中国割了不少肉。但这一记载当是事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