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河内脱离疫区探秘

2003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记者飞赴越南,这个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成功控制了SARS的国家。第一时间发回南方邻国的全部经验——就是没有奇迹,而是“辛苦的工作”
 

  曹海丽

  2月26日,越南首都河内出现第一例输入性SARS病例。两个月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越南成为第一个成功控制了SARS蔓延的国家,并解除了越南的旅游限制建议。自4月上旬越南报告共有发病人数63人,5人死亡,至今未出现新感染个案和死亡人数。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奇迹。

  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说,并没有什么奇迹,越南成功的经验主要是:及早地发现病情并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确认和追踪与病人有密切接触者,政府及时果断的决策以及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充分合作。没有奇迹,而是“辛苦的工作(hard work)”,世界卫生组织在越南的SARS专家组协调人布兰特(Plant)女士在接受本刊访问时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