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不可逆转的“因”与“业”

2003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不可逆转》那套逆推导叙事的方式,其实倒很像现在进行的“非典”流行病学调查。你病了,你从哪儿通过谁传染上的,他又是从哪儿通过谁传染上的,最后可以找出一条流行链

  苗棣

  “非典”时期,诸事不宜,有了更多在家看片的时间。这几周里看过几十部各个国家、各个时期、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影片,惟独一部去年公映的法国电影《不可逆转》(Irreversible)让我受了刺激,心绪难平。

  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初次同观众见面的《不可逆转》就让许多人受了刺激,据说有近一半观众在影片开始后不久就离座退场,甚至呕吐不止,而到影片结束时,没有退场的那另一半观众都起立鼓掌5分钟,兴奋万状。批评者认为,这部片子让人受不了。一位电影节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我为戛纳电影节工作的25年来,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恶心的电影。而拥护者则觉得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片,深刻、大胆,当然还够刺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