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美元贬值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Tad Fallows

  从去年早期开始至今,美元相对于欧元的价值已经下跌将近1/4。2002年1月,美元对欧元的比价是1.12,而在今年5月末,这个数字下降为0.85。货币的变动以及货币与世界经济的相互作用无疑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利率、贸易平衡、政府预算、商业情绪和动力相互之间都会产生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对于最近的美元贬值事件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商界、政界和学界吵得不可开交也就不足为奇了。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经济或者美国股市可能崩溃,而日内瓦国际研究所的查尔斯•韦普洛茨(Charles Wyplosz)教授则预期只会产生“较小影响”,包括在贸易平衡中一些相对较小的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