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全球通缩与弱势美元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全球经济陷入停滞时,世界经济最需要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目前中国并不适合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

  巴里•埃肯格林

  每当世界经济经历一轮通货紧缩的冲击时,人们往往会找一个替罪羊。这一次,是要责怪新的经济超级大国的出现导致了通货紧缩。该国家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商品输往世界市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大量出口(该国之前并没有与世界经济相联系)意味着全球消费品价格的下跌。结果是人们忧心忡忡,担心发达国家是否能够应对这些后果。

  读者也许会想当然地认为“这一次”指的是2003年,新的出口大国是指中国。但是事实上,我心中所指的并不是2003年,而是1873年。那时的出口大国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从1873年开始,世界经济经历了20年的通货紧缩。价格每年下跌1%-2%,价格的下跌抑制了经济增长,导致金融危机。那次通货紧缩的“引擎”是富有活力的美国经济。随着连接美国中西部的农业与制造业中心和北美大陆东海岸的铁路的完成,以及螺旋桨的出现降低了以蒸汽为动力的海洋运输的成本,美国开始将史无前例的大量商品销往世界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