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集合性受托理财缘何缓行?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集合性受托投资产品之所以受到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将之视为券商发行的一种基金——一种可能“分沾”券商收益的特殊基金
 

  黄锫坚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向各证券公司发出一纸通知(即《关于证券公司从事集合性受托投资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叫停“集合性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这无疑是为正在升温的银证合作理财产品打了一针冷却剂。

  这种被确切命名为“集合性受托投资管理”的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与商业银行合作,向特定或不特定的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集合投资计划。《通知》指出,与传统的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相比,这一形式涉及的当事人较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比较复杂,管理要求较高、难度较大。因此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