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SARS阴影下的“三农”

200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SARS疫情对农村经济的最大冲击,是其对国民经济总体的负面影响牵动的农村经济的走坏;而影响最深远的,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SARS壁垒
 

  胡一帆

  广东省高州市是全国闻名的荔枝之乡。每年五六月,当荔红果熟之时,来自全国各地运销荔枝的卡车排成长龙,道路往往被卡车堵塞。不过,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已是5月下旬了,收购荔枝的客商仍是星星点点,往年放眼可见的收购点,如今也少了许多。

  萧条的原因再明白不过:外来客商害怕感染SARS。

  全国SARS疫情如今已经渐趋平缓,但它对社会生活各层面的冲击仍然难以估算。在广大农村,由于得益于“严防死守”式的“人民战争”,疫情没有大规模蔓延,但农村经济受到的冲击,却早已随着疫情的蔓延而浮现;并且,在疫情呼啸而过之后,农村经济要恢复生机,仍有待时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