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推动信息公开媒体责任重大

200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正确认识“正面宣传为主”、“内紧外松”、“与中央保持一致”
 

  周瑞金

  信息公开不搞“泛政治化”

  如果让媒体沿2月初的思路及时、全面、准确地报道防治SARS情况及经验,那么也许可以把疫情局限在广东,不会酿成后来蔓延全国乃至许多国家的可怕后果

  防治SARS的历程和全部事实,雄辩地说明了,信息公开,有利于凝聚人心,控制疫情,稳定社会;反之,信息封闭,必然导致延误危机处理,疫情蔓延,人心恐慌,社会不稳,政府的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人所共知,SARS病例最早出现在去年十一二月广东佛山、河源,后来蔓延到中山、广州,医务人员大批受感染,不明病毒来势汹汹。开始,广东民众不能从媒体获知权威消息,各种小道消息盛行,对SARS恐慌情绪迅速弥漫到广东全省,并波及周边各省区与港澳地区。2月11日,广州市政府和广东省卫生厅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向社会公开SARS疫情,并对疫情性质、危害与如何防治作了说明和解释。广东各媒体也放开进行报道,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于是,民众恐慌情绪即迅速得以化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