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官僚体制的改革理论

200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稻葵

  当代经济学在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进行比较研究中有一个共识,即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的因素,是这个国家官僚体制的效率与质量。然而,为什么很多国家认识到官僚体制的效率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且往往有改革的政治决心,但是政府机制改革或官僚改革却步履维艰,比如中国进行了四五次改革,到现在也未完全完成?

  在一个典型的官僚体制中,存在两类基本的代理问题,第一类代理问题就是官僚从其控制的经济生活中获取贿赂,我们可以称之为贪污腐化。第二类的代理问题就是裙带关系,也就是说在位官员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和关系来选拔官僚,并从中获得个人控制权收益。因此改革官僚体制实际上就是要提供充分的改革激励使之至少等于或超过官僚从两类代理问题中获取的收益。在我们的理论中,改革家提供激励的手段有二:一是提供一次性买断费,或者说赎买;二是放权。这两种手段我们也称之为改革的两种策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