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再谈金融改革不容迟疑

2003年07月20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将国有银行的改革目标简化为上市,很容易走入误区

  胡舒立

  7月间又有不少关于金融业的消息,最引人注目者之一,就是农业银行首次公布了财务状况,称截至去年的不良贷款率为30.07%,而且已经比上年度下降了4.99%。在农行公布的2002年年报摘要中,与外界最为关注的资产质量相关的内容占篇幅甚少,远无法与介绍该行各项业务发展的正面描述相比。然而,这一信息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再次引发了识者对于全面启动金融改革的急切之情。

  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业银行是公认资产质量最差的一家银行,其不良贷款比例在业内广有传闻但一直是个“秘密”。真相终于道明,使人感到沉重。因为这一数字较之一般预计虽不算很高,终究已经比四大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高出近两成,而且正是农行自行报告的结果,主要基于传统的贷款四级分类标准。这与国际通行的贷款五级分类法在统计口径上很可能差之甚远。以往的试点经验表明,按后一种更加科学和严格的办法进行风险管理,不良贷款率可能高出五至十个百分点。而且中国银行业已经从去年起正式实行五级分类法,银监会本月更宣布从2004年开始放弃贷款四级分类标准,农行至今仍无法以新口径公布不良贷款,不能不使人想到,五级分类法的尺度会使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更难以接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