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贷款分类改革十年曲折

2003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项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最基本制度--五级分类法及其蕴含的精神,在中国从引进、被排斥,到最终决定广泛推行的坎坷路程和未来的挑战
 

  凌华薇

  2003年7月中旬,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宣布,从今年下半年起,在所有从事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全面推行贷款风险分类制度(俗称五级分类法),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拟定相关详尽的推进措施和办法。

  业界称,这是银监会在今年4月底成立、接过原属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职能以来,在经历了SARS干扰后,所做出的第一件重大决定。银监会确定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结束双轨制,正式实行五级分类法;全国111家城市商业银行要全面实行五级分类法。从明年开始到年底,全部农村信用社及所有从事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亦须实行该办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