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安徽粮改负重前行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安徽农村正在进行的粮食改革可以从两条路径来观察:一条是放开粮食的收购价格和购销市场,从而带来国有粮食企业的“老账、老粮、老人”问题;另一条是改变粮食补贴方式,由过去粮食市场价和保护价之间的差价“暗补”方式,转为财政部门直接把补贴发放到农民手中。两条路径在粮食风险基金的问题上交汇、纠缠,一系列故事——欢欣与失落、梦想与限制、利益与平衡——由此展开

  任波 刘安田

  走出试点

  可以自由处理自己生产的粮食,同时还能直接领到国家发的补贴——这正是自去年4月以来正在扩大的安徽直补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

  “发钱了,领钱去!”

  8月23日,安徽省怀远县朱町乡的村民们奔走相告,政府的征税大厅里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不过此番热闹却不是交钱纳税。这些天,各乡的村民以村为单位,各自携带“三证”(农业税完税证、身份证、粮食补贴通知书),前来排队等候领取政府早已宣传多时的“粮食补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