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股份制银行监管定规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要求,从今年开始全面实行贷款风险分类制度,银监会将在下半年进行一次针对五级分类执行情况的现场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制度和配套支持系统的建设情况

  凌华薇

  银监会7月初就已经召开的一场会议,有关信息直到两个月之后才透露出来。

  2003年7月11日,银监会在北京召开股份制银行监管工作会议,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参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唐双宁双双到会并发表了讲话。刘的发言仍“务虚”,偏重于介绍银监会的监管理念;唐的讲话则“务实”,主要谈的是股份制银行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要点。

  据悉,唐双宁此次讲话正式稿经过了银监会集体研究,刘明康亲自作了审改,代表了银监会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体监管思路,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风险控制、按照审慎会计原则提足贷款损失准备金、提高资本充足率、谨慎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等方面。其中,银监会首次强调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提足贷款损失准备不得进行利润分配的“铁律”被看做是最具实质性意义的监管要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