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离岸中心似近还远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对现有框架的挑战太多而不现实,尽管如此,最有进取心的香港银行已经开始设计具体的人民币金融业务

  曹海丽

  进入夏季尾声,另一个金融话题在香港成为热门——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这个话题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成为香港和内地媒体及学术界热烈讨论的对象,缘自中央和香港在今年7月签订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协定》(CEPA)后又进一步表示,如果条件具备时将优先考虑在香港开放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

  这个消息犹如给正在迫切寻找经济发展空间的香港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时间,香港媒体充满对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展望和理论讨论。8月24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行六人在所长李扬的带领下到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和调研,和香港有关当局及机构探讨在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及将来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理论可行性。此后,雷声逐渐增大。先是香港新财政司长唐英年8月底到北京述职时会晤了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唐英年表示正争取在香港开设四项人民币业务,包括存款、兑换、信用卡及汇款。而周小川也于9月18日到港和香港金管局讨论在港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相关政策及监管事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