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马招德卖官链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招德处于一个买官卖官金字塔结构的顶端,在他之下的每一层,向上进贡,向下搜刮。谁最终买单?

  王晓冰

  三任工商局长前赴后继

  在金字塔顶端坐享其成的是权力最大的“批发商”,倒买倒卖拼命牟利的是层次不等的各色“中间商”和“掮客”,而最终为这一长长的链条买单的,则是海南的工商业者

  在人们面对各种形式的腐败似乎变得麻木的时候,发生在海南的一宗买官卖官案再度震动了公众的神经。横向比较的话,在这桩丑闻中,单个犯罪嫌疑人被确定的行贿受贿金额并不大,最多的不过90多万元,有的甚至不足10万元。然而此案的牵涉面之广却超出人们的想像,从省工商局长到副局长,再到县工商局局长甚至工商所所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