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抬高准入门槛

2003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新政策中,受益者是已经进入的企业,但是受损的也许是整个行业

  张亮

  为出台一项新政策而召开一次皆大欢喜的会议并不容易,但9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做到了这一点。这次由国务院召开,副总理曾培炎主持,汽车业11家企业的老总为主角的会议从始至终没有任何争执,甚至有其中一位与会的汽车公司总裁在会后告诉本刊记者:“大家欢欣鼓舞。”

  会议的中心议题依然是4月底即在汽车行业内征求意见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草案。会议上,这份共十二章五十七条的文件被依据核心内容总结为“一二三”:“一个目标”是“到2010年使中国成为主要汽车生产国“;“两个不动摇”是”汽车、摩托整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国家对汽车工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三个提高”则要求在自主开发、设计、品牌方面有所提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