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存货投资变化的意义

2003年10月05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很多人可能以为,存货的变化是经济波动中的一个枝节问题。与此互为因果的是,在关于中国宏观经济情况变化的讨论中,分析者一般不会提到这方面的情况。

  从价格数据上看,1997年以来发生的通货紧缩至少是1949年以来最严重的,过去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不过从消费和投资数据看,情况远不是这样。在1989年,全社会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名义值比上年下降了6.2%,到1990年才略为超过1988年的水平。那时消费的增长率也相对比较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现过大幅度的下降。当时的主要价格指数没有下降,一个原因是很多价格还是计划价格,不太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另一个原因是存货投资大幅度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