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买壳上市 败多成少

2003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企业从私有企业变成公众企业大致有一实一虚两个目的:实的是以合理的价格通过出售股份融入一笔资金,虚的是通过上市扩大市场影响力并获得后续兼并收购的资源以及低成本再次融资的可能性。而无论在哪个方面,买壳上市都达不到目的

  王冉

  那些雄心勃勃想通过买壳上市的企业总裁们,应当知道一个道理:如果通过正常途径名正言顺地上市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就没必要把自己引入一条败多成少的旁门左道。

  买壳上市又称“后门上市”或“逆向收购”,指的是一家没有上市的企业通过把自己企业的股权、资产或业务出售给一家已经上市的企业,同时获得该上市企业定向增发的股票作为交易对价,从而成为上市企业的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并最终控制该上市企业的交易行为。

  买壳上市的操作方式在资本市场发达的美国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以来平均每年都有至少500起案例发生,但是真正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有人从1999年-2001年在美国发生的买壳案例中选取了50起规模较大的进行分析,发现标准普尔小盘股指数增长了11%,而同期这50家公司的平均价值却下跌了67%。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