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加强中国金融系统稳定性

2003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而且,中国经济尚处于转轨和发展阶段,因此,增强金融的稳定性是非常必要的

  黄海洲 王水林

  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在增加。金融风险对于国民经济的危害是非常重大的。

  ——金融风险能够导致突发危机。而且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在不断加大,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的发生越来越频繁。

  ——金融危机对整个社会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无人能幸免,其损失一般要远远大于自然灾害的冲击。历史多次证明:自然灾害可能会促使人心凝聚,但是金融危机却往往导致大众对政府的信心瓦解。

  ——金融危机能迅速产生破坏作用,而对其预测也越来越难。许多因素都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而金融当局通常最多只能有48个小时来决定怎样采取措施,应对危机的时间非常不充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