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透视俄国首富被捕事件

2003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普京一方面承认20世纪90年代私有化的结果,一方面坚决执行政权与寡头保持距离的政策

  李建民

  首富被捕

  在2003年10月25日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的前几个月中,“尤克斯”(юкос)一直是俄罗斯国内外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之一。从6月起,俄媒体不断传出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尤克斯将与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合并的消息:合并后的公司将一跃成为俄罗斯的石油业老大,并成为全球第四大私营石油公司。

  此时俄媒体又爆出一条新闻——从7月1日起,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连续对尤克斯公司展开调查,期间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多次受到总检察院的传讯。消息传出当天立刻在俄股市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该公司股价急跌6%,15亿美元市值蒸发。此后两周内,俄罗斯股市缩水30%,尤克斯的资本也减少了100亿美元。8月14日,当人们还在猜测尤克斯的命运时,俄罗斯反垄断政策部正式批准了尤克斯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合并申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