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不会出现全局性粮食短缺

2003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供需平衡来看,只要今后几年粮食产量能够保持在4.75亿吨左右的水平上,再加上进口调节的作用,中国完全有能力保证全国粮食供求的基本平衡。而且,适度利用国际市场,只能更加有利于中国的粮食安全

  韩俊

  2003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可能要跌至8800亿斤左右。2000年至今,粮食已连续四年产不足需。在这种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关注。有的粮食专家甚至发出警告说,三年后,中国可能会发生严重粮食短缺。

  目前粮食仍是供大于求

  由于库存充足,近几年粮食一直保持供大于求的格局

  1999年-2001年,粮食连续三年减产,全国粮食总产量累计减少1193亿斤。2002年粮食总产量为9142亿斤,比上年增产1%,但这仅是在前两年较大幅度减产前提下的恢复性增长,整体减产的趋势未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