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在通胀与通缩之间

2003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会怎样?

  叶伟强

  中央决策部门可能还来不及为中国经济走出通货紧缩而举杯相庆,就要开始为通货膨胀担忧了。

  9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为SARS之后最高。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尤其引人注目。食品价格上涨3.2%,禽肉类价格上涨5.1%,而新鲜蔬菜价格更是上涨了12%。10月份的数据继续这一势头。1月〜10月累计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0.8%。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1%。

  通货膨胀的迹象似乎日渐明显。“除了狗屎和债券,现在什么都可以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的这句话正在学界和业界广为流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