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新发展

2003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放权让利的国有企业改革到推行股份制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而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表明中国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逐步找到了一个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形式和途径

  张卓元

  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一论断,是对过去党的文件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的继承和重大发展,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新突破,反映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发展趋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