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科技风尚] 离子发动机革新宇宙探索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人》2004年11月18日
      11月16日,欧洲航天局“SMART-1”太空探测器经过13个月的飞行,首次抵达近月点,成为进入月球轨道速度最慢的太空飞行器。
     “SMART-1”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围绕月球轨道运行,对月球的探测究竟是否会有突破,其实无关紧要,真正有意思的是看“SMART-1”怎样进入月球轨道。
     “SMART-1”顺利进入环月轨道,证明其装备的离子发动机已获得初步成功。与传统的航天器化学燃料发动机不同,离子发动机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能电离惰性气体原子,喷射出高速氙离子流,这种推进器可以保障为飞行器长时间运行提供主要推进力。
      离子发动机的燃料利用效率是普通发动机的5至10倍,这是它最适合外太空航行的优越性能之一。使用离子发动机推进器的飞行器一旦进入太空,其稳定持续提供动力的性能,能够保证它以比传统助推火箭更快的速度,把卫星送上轨道。
      但要真正完成到冥王星的飞行,还必须借助小型核反应太空推进器的力量——冥王星距离太阳太远,飞行器在那里无法获得足够的太阳能。
      这看起来似乎有点矛盾。但实际上,在太空飞行器上使用核反应装置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可怕。专家表示,精密的核反应物容器能够保证不会出现任何泄漏事故,即使在火箭发射过程中出现罕见的爆炸现象,含铀的容器也不会破裂,而是会整个沉入深海海底。
      但利用核反应造能的方式是否能够最终说服持反对意见者,仍有待验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