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治本北京交通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正开始进入交通拥堵的历史时期,其困境恰如中国“渐进式”改革艰难前行的缩影,如今的选择,惟有正面应战,寻求治本之策
 

  赵小剑 田启林

  春节将至,首都北京承受着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交通困扰。

  过去十年,北京的交通堵塞本来就在不断翻番。据北京交管局的统计数字,北京市严重堵车路、路段在1993年为27处,1994年为36处,1995年为55处,1999年猛增到99处,2003年经过专项治理,仍达87处。

  堵塞在增加,车速在放缓。1994年,二三环之内部分路段的汽车时速为45公里/小时,1995年降至33公里/小时,1996年再降至20公里/每小时。至2003年秋,市区部分主要干道高峰期的车速已降至每小时12公里左右,有的道路机动车时速只有不到7公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总工程师鲍晓峰经过测算告诉记者:“在堵车的状态下,汽车排出有害物质的浓度比在正常行驶时高出五到六倍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