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国有产权转让有规可依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有产权转让暂行办法》是首个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文件,其公开、规范的核心思路应该肯定,但在操作上尚存有一些不甚明确之处

  楼夷

  2004年1月8日,《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国资委网站上公布,并将于2月1日实施。这成为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及《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之后,国资委出台的第五项法规。

  在这五项法规中,《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也许是市场最为期待的。国企改制历经10年探索,尚无一文件来规范和指导。而在当前大规模的国企改制、重组、转让热潮下,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尤为重要和迫切——对于国有资产出资人来说,需要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作为国有产权交易的双方(转让方和受让方),也期待一个稳定、公开、公正,并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则来指导、促进产权交易并保障交易的安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