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必须提高人力资本投资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政府应提高公共支出中人力资本投资的比重,以同时促进效率与公平、实现可持续增长

  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

  近年中国各级政府在学校教育上的投资约占GDP的3.1%,这个数字在整个90年代以来一直在3.0%上下(更多的是以下)波动。而同期在物质资本上的投资约占GDP的30%。在美国,相应的数字分别是5.4%和17%,在韩国分别是3.7%和30%。中国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002年的人口抽样调查表明,中国六岁以上人口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占12.45%,大专及其以上的占4.71%,当然尽管这两个比例都在快速上升。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中国是否存在教育投资不足,中国在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组合是否应当调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