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谁解中国NGO困境?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陈旧的观念、习惯势力和某些法规正在阻碍中国民间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田启林 张帆

  社团登记的法规障碍

  京郊顺义区赵全营镇板桥村,一个平常的小院落。早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院子里,孩子们清脆的嬉闹声在院墙外清晰可闻。

  这里便是著名的“儿童村”——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父母,或父母的一方正在监狱中服刑,或已经因判处死刑而离开人世。

  儿童村的创始人张淑琴是一名现役警官,她于1996年在陕西省三原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替服刑罪犯代养子女的特殊儿童村。此后两年,另外两个特殊儿童村在西安市和宝鸡市相继成立。在此期间,儿童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封来信,大多要求儿童村接收无人代养的罪犯子女,并希望在北京建立一个全国性儿童村,以便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罪犯子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