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条例》的重要特点是,通过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党内权力结构的“倒置”

  甄小英

  中共中央近日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是讲制定《条例》的主旨——“为加强党内监督,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概括而言,就是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

  这是贯穿《条例》的主线,是《条例》的灵魂。

  过去讲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而十六大又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两者是什么关系?它们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又是什么关系?这三者与党内监督又是什么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