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不应拖快速实验的后腿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周刊》 2004年3月1日]

  自从农业部宣布美国出现第一个疯牛病病例之后,许多国家,包括墨西哥、日本都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美国农业部想尽各种方法,花了数十亿资金,制定了一系列新规则,囊括了从动物的饲养到屠宰几乎所有过程,试图赢回这些国家的信任。但是,尽管承受着来自贸易伙伴、消费团体、议会和国际专家组的压力,农业部仍然犹犹豫豫,不肯批准进行快速实验。
  倘若农业部每天只能进行几百个免疫组织化学实验,那就很难彻底了解这种疾病。快速实验可以增加实验数量。这种方法已经在欧洲广泛应用,他们可以在几个小时,而不是几个星期内传输实验结果,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实验成本和储存畜体的成本。有些实验实际上比免疫组织化学实验更敏感,那是农业部的“金本位”使然。
  农业部应该听从专家的意见,因为现在美国还没有办法来监测牲畜的传染。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极大地混淆了美国与加拿大家畜和饲料市场的界限。美国的疯牛似乎感染自加拿大,那里更早一些发现了疯牛病,被感染的饲料也可能已经在国境以南传播。假设感染病情的牛于六岁半死去,而这个病平均潜伏期为4年~5年,那么它早年任何时候都可能致命,如果在死前一个月宰杀,它就可能已经未经检验进入了食物链。
  美国农业部无法解释在快速实验上的犹豫不决。也许是惧怕将会发现的结果。但是已经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在过去的每个月,更多的年长的牛——它们非常有可能食用了被感染的饲料——将会被宰杀。如果我们不采取快速动物研究,就无法在食物链中牛的上端——人——生病之前获知问题的严重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