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香港复苏的近景和远景

2004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对香港市场上近期的热情和良好表现有充分的信心,但今年下半年仍有出现逆转的可能性

  乔纳森•安德逊

  过去几个月中,香港市场一直受某些非同寻常力量的影响,其中有些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

  我们不妨先从去年三季度谈起。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首先,经过六个月的大幅下跌之后,香港地产市场在2003年7月突然发生转机,所有类别都出现上涨行情。到10月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不是一个短暂行情,而更像是持续复苏的开端。

  对人民币汇率上升走势的预期,对这场行情更是火上浇油。离岸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NDF)市场成立之初,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汇率一直在跌水(即市场预计人民币会贬值),但2002年下半年起,12个月的远期汇率首次预期人民币将升值。然而,即使那时3个月的远期汇率仍然与现汇比价贴得很紧——也就是说,直到2003年10月,市场价格才开始感受到一种切实的压力。自那时以来,三个月远期汇率始终暗示人民币将在近期走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