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国耕地流失忧患

2004年04月20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自1997年以来,中国耕地七年间整整减少了1亿亩,其中2003年净减3806万亩,比上年减少2.01%。按此速度,中国很快就会达到粮食供不应求的临界点

  常红晓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最近两个月来,伴随着粮食行业较为普遍的夏粮减产预期,国内近年来耕地持续大量减少的事实再次受到高度关注。

  3月5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说,“中国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知的核心是两点,一是要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要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通知明确提出,“不允许擅自将耕地改为非农业用地,严禁违法违规占用、毁坏农田”,对“粮食主产区和优质耕地地区的基本农田实行重点保护”。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