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暂停贷款”风波背后

2004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出于对经济过热的忧虑,适度抽紧银根防止经济过热失控的手段正在发力,而市场中关于加息的传言则愈演愈烈

  凌华薇

  2004年4月27日,中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界率先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五一”前停止一切贷款。由于马上面临“五一”七天长假,这意味着实际的禁令会持续至5月8日。兹事体大,随后两天,证券市场连续走阴,4月29日上证指数1600点整数关口失守,报收1579点。当天下午,新近改版的银监会网站首页出现一条澄清声明,承认曾对商业银行进行了贷款管理方面的“窗口指导”。至此这场风波告一段落。

  本刊记者了解到,银监会于4月27日和28日共向商业银行作出两次电话通知:在27日上午首次“指导”,28日补充两条:新签协议贷款尽量放到5月1日以后发放、适当控制4月份的贷款增长量。对此,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理解上述精神时,反应相当神速,可见当时银监会“窗口指导”的严厉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