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投资高热遭遇运输瓶颈

2004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已经严重受制于运力瓶颈。这种方式不可能长期持续

  胡一帆

  运力紧张!过去一年以来,投资热潮全面席卷中国经济,交通运输部门首当其冲地体会到这种热得发烫的感觉。在投资的强劲推动下,列车、轮船以比以前快得多的速率在交通线上往返奔忙,在运送原材料和产品的同时,也将这股热潮传送到每个节点。

  然而,临时增加的运力丝毫没有减少众多生产企业的焦灼。在内陆,铁路运输中车皮的申请量与满足量之间缺口迅速扩大,许多企业的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在沿海及进出口贸易中,船舶运力严重不足,货物大规模压港、压船。

  运输能力的瓶颈,俨然已经成为笼罩在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头上的一片乌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