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建行中行再享“最后的晚餐”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假使发行央行票据置换的中行和建行可疑类贷款只能以30%的价格拍卖,那将意味着数百亿元的损失,这相当于央行投放了数百亿元的基础货币

  于宁

  在5月19日金融界高层人士汇集的2004年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层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央行将发行票据,以50%的对价来购买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可疑类贷款,然后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拍卖,而两家银行已核销的损失类贷款则转到信达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称,“方案很快会公布,按照市场化方式操作。”中行高层人士估计,央行可能在6月份公布方案。

  对两家银行而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上市前一次“最后的晚餐”,而中国银行则更愿意将央行的举措视为商业行为。在5月28日中国银行2003年报新闻发布会上,中行行长助理朱民称,今年将积极探索对可疑类贷款用出售的办法进行处置,将与有关商业机构、政府部门沟通协商出售不良资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