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扶贫没有浪漫曲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之所以能在20多年的时间中实现贫困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主要归功于高速经济增长。但是,单看这一整体图像,并不容易真正了解中国的减贫效果

  曹海丽

  两年前,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到中国视察世行在中国的一些扶贫项目。世界银行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最贫困的人口和最贫困的国家,作为其领导人,沃尔芬森对视察结果感到欢欣鼓舞,并对中国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印象深刻。期间,他向中国领导人表示,希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减贫成效。双方就此协商将来在中国召开一次世界扶贫大会,但没有确定具体时间。

  一年后,最初的想法已经演变成召开一个推广交流全球减贫经验的大会。虽然由于SARS而推延,但这一计划却没有停止。从去年8月份开始,世行发起了一项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实地案例考察的项目,期间参与方包括了各国的扶贫工作者、政策制定者、政治家、捐助机构、学术研究人士、市民社会组织及发展研究机构。这个过程命名为“全球学习过程”。最终的结果是100个案例——11个探讨国家通过采取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加速扶贫活动在全国的推广力度,另外89个侧重于国家为改善贫困人口的教育、交通、金融、市场、供水及其他方面的服务工作而采取的干预措施。其中在中国考察了九个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