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专访欧盟新任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

2004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网络版每周特稿2005/2/19-2/25】    
  
   [网络版专稿] 在他任内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中,欧盟新任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为中国带来一个严峻的信息:欧盟很可能在一个月内决定是否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
  曼德尔森于2月24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访华。这是他去年11月接替法国人帕斯卡尔·拉米担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以来首次访华。今年51岁的曼德尔森是英国人,曾先后担任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及北爱尔兰事务大臣。
   2月25日上午,曼德尔森在北京接受杂志专访,他表示:“中国政府表现了对纺织品出口问题的关注,已采取措施帮助我们监测并预防纺织品出口可能出现的令人无法接受的激增;这是一个良好开端。” 
  他说,尽管现在判断中方采取的措施有效与否还为时过早,“但这些措施恐怕过于温和。”而通过今年头三个月的贸易数据,欧盟将能够更好地作出判断。
  近几个月,有关欧盟解除对华军售、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等敏感话题,以及美国总统布什访欧等,为曼德尔森的这次访华铺设了相当复杂的背景。
  曼德尔森强调,无论欧盟采取何种措施,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的增长是必然的、有保障的。“问题是这种增长的步调如何,如何有序、持续增长,并保证欧洲的纺织品生产商的利益不受过大冲击。”
  访华前,曼德尔森对欧中贸易逆差、中国纺织品出口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发表了相当强硬的言论,让部分观察家认为他有可能在这些问题上更靠近美国的立场。但在接受专访以及2月24日在对外经贸大学发表演讲时,曼德尔森一再呼吁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不要采取针对中国的单边行动,而应该由世界主要贸易体之间通过协作与协商加以解决。
  “想要中国发生变化,采取强硬的声明性举动是没有作用的。”他说,欧盟对中国副总理吴仪领导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十分重视。中国缺乏的不是法律,而是有力的执行,而欧盟愿意在这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保护双方企业的利益。
  在解除武器禁运方面,曼德尔森说,“武器禁运已不合时宜。”他说,中国已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对世界问题的态度,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武器扩散等方面已展示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形象,人们不应再把中国视为威胁,而应视为解决国际问题的合作伙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