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中国人海外安全再引关注

2004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ஸஸ阿富汗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4时半),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包的阿富汗昆都士公路项目沥青拌和站工地,开枪扫射,造成11人死亡,4人重伤。这是今年以来,中国人在海外遇难的又一噩耗。有关专家认为,在阿富汗发生的中国工程人员遭袭事件,再一次为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此类事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树立新的安全观
ஸ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6月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参与国际合作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重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参与国际重大援建项目的增多,风险基数也在加大,这是造成近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造成的伤亡人数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ஸஸ针对这种现象,李伟建议,应该认真评估不同地区、国家的风险指数,了解其风险状态,为参与该地区或国家的有关活动提供风险依据;中国公司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竞标时,应该考虑提高安全成本,以便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ஸஸ李伟认为,“中国人不会遭遇恐怖袭击的传统观念也必须改变了,在新形势下应该树立新的安全观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