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谁控制冯明昌

2004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优秀民营企业家”冯明昌并非“民企航母”南海华光的真正掌舵人,也绝非震惊全国的华光74亿元骗贷大案的惟一主角
 

  张翔 陈慧颖 潘晓虹

  虽然企业停工已近一年,广东南海华光板材有限公司(下称华光,其关联公司称“华光系”)在南海当地仍是赫赫有名的企业。

  6月29日,记者驱车赶赴毗邻广州市的南海,在城区随意询问,路人皆为指点,可顺利赶至规模宏大、一片空寂的华光厂区。

  6月23日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使南海“华光案”昭然于天下。华光老板冯明昌骗贷行为令人震惊:“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某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至审计时尚有余额19.29亿元。这些贷款有许多没有用于生产经营,而是大量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直接提取现金,有些甚至通过非法渠道汇出境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