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美航线开放谈判始末

2004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是在内外压力下开放航权的。”民航总局国际司负责人说,“我们现在是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消费者利益,后面是行业利益,最后才是企业利益”

  张帆 李纬娜 明茜

  震荡才刚刚开始

  国际航空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健的日程从来没这么紧过,比如说6月24日这一整天,他要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高层会谈,还要会见澳门航空公司的人,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已安排完了。

  “人人都在谈论刚刚签订的中美协议,中国公司对此非常紧张。”在电话里,张保健说。

  这份“人人都在谈论的协议”是2004年6月18日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草签的新的《中美航空协定》,被普遍称为一份“里程碑式的协议”。协议给予了美国企业大幅度进入中国航空市场的机会,中美两国之间的航班可以在未来六年内,从目前的54班创纪录地达到或者超过249班,同时,双方可分别再指定五家新的企业加入中美航线的运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