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水资源经济学的问题

2004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目前面临的水资源问题表明:水,正在从“可再生资源”转化为“不可再生资源”

  汪丁丁

  在资源经济学分析框架里,诸如水、空气、鱼群、森林这类资源,叫做“可再生资源”,与诸如矿产、能源、资本品这类“不可再生资源”相对而立。根据资源的可再生性与不可再生性,资源经济学提供了不同的分析方法和定价准则。

  然而,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判断一项资源是“可再生的”或“不可再生的”呢?在这个问题上,经济学家无话可说,他们依赖于工程技术人员的计算。例如,根据历史统计资料,建立所考虑的资源的“年获取量”与“总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如果获取量保持不变但总存量随时间逐渐递减,就说该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否则,就是“可再生”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